墙头众多丨CP杂食
热爱开车丨产量低下
【盗墓笔记】
走心:瓶邪丨黑痒丨胖云丨花秀丨二三环潘贵乱
走肾:ALL黑
【老九门】
走心:副四丨一五
走肾:一二四副贵乱
【革命机】晴艾丨翔皇狗带
【驱魔少年】14林亚神贵乱
【无头骑士异闻录】新临丨ALL临
【家庭教师】白正丨ALL狱
【我的英雄学院】ALL胜
【灵能百分百】茂ALL
【亚人】圭ALL

© 研九
Powered by LOFTER

盗墓笔记电影观后感。有剧透。

一刷的时候我是以一个电影简介都没有看的纯交信仰税的心态迈进了电影院,被我拽来的妹子是看了盗笔正篇八部书的半路人,我们还晚进去了五分钟……所以一开始的状态就是: 

“咦这里好像不太一样啊”“诶这里是这样吗”这样度过的……

到了拆钥匙这里已经进入了“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的贤者模式,全场紧跟笑点燃点,该震的地方也震到了一下,迎宾殿和坟头蹦迪真的很亮点,植物特种兵出现后开始不适,最终BOSS战尴尬了一路。看完我俩的感想只有简单的:

除开BOSS战都还不错看的爆米花电影。

 

但苏州评弹的抓耳和最后炸裂的一分钟让我一到宿舍就开始搜影评搜访谈,然后——

二刷不可避(* ̄(エ) ̄)

 

首先庆幸一下瓶邪的糖我居然都没有闪避,包括那个一闪即逝的公主抱【可能是因为我看的那场小姑娘比较多,演员一互动就有骚动。。。

然后符号意向什么的很多大神都分析过了,我再刷主要注意了三叔访谈里的这一段:

  • 如果你非常了解这本书,你会从电影后面看到我,在电影后面,你会看到每一个细节我在如何诠释原著,包括各种书里书外的关系。这部电影的核心是体现读者和电影的关系,是亦幻亦真的状态,你看完之后并不知道讲这个故事的吴邪是不是真的,还是小吴邪产生的幻觉,这两个吴邪哪个是真的,对于你来说这本书是真的还是现实世界是真的?但对于我来说这本书是真的,现实世界是假的,因为我这十年基本在书里,基本上不知道现实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我当年写书的状态。其实有很多这样的隐喻在里面,你如果仔细看的话,每一个古墓跟九门的每个房间都是有对应的。

还有这条微博:

  • @三叔奇人所:大家说没看懂“真亦假假亦真”这个含义,三叔在采访里提到了一个时钟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电影里,所有出现时钟或者表的画面里,时间都是一样的。细节暴击[作揖]

简介一定要有:

  • 落魄作家为了写作素材,寻访到了一个叫做吴邪(鹿晗饰)的古董铺子老板,而吴邪正准备离开这个城市,临走之前,吴邪和他讲诉了关于自己奇怪的盗墓家族往事,并说出了自己第一次随家族探险所经历的诡异事件:那一次他们的家族因为偶然获取了一件特殊的青铜器,追根溯源,寻找到了被掩埋在中国西北盆地中的西王母古国,他们招募了一批盗墓贼一同前往古城遗址探险,进入了位于古城地下的西王母陵中,发现了当年周穆王于西王母求长生不死之术的真相。作家听完吴邪的故事,却发现其中有很多疑点,吴邪到底说的是自己的臆想,还是真相更加可怕复杂,因为吴邪的离开变成了永恒之谜。

 

以下是个人理解,满篇瓶邪注意:

称呼和场景对应。

以小说时间线为主世界时间线,影片的现实时间是2015吴邪去长白山接小哥之前,在吴山居玩牌,和作家南派三叔交流,能具体确定的时刻是四点到五点。

影片是对小说世界的映射,很多情节物件都可以找到对应。但是影片表现的场景是谁的回忆,谁的想象,谁的讲述,就有很多解读。这里面的真假世界由镜子、铜钱等意向串联和区分。

明线是吴邪的讲述,胡子邪的象征是时钟、麒麟牌(铜牌)、铁面生面具,小吴邪的象征是铜钱、镜子,评弹,拍照邪是相机、落叶。

暗线是小哥的回忆,丸子头哥思索时出现的雕哥镜头是瓶邪初遇时的雕哥,镜中丸子头哥联系了雪山门哥和麒麟纹身哥,九门堂口瓶邪穿越时空相望。

瓶邪初遇是两条线的交集,最后的铁面生和萨满面具人昭示了这种关系。

盗墓笔记中吴邪是记录者,藏海花中小哥既是记录者又是被记录者,所以吴邪有了机会接触小哥的视角,再通过三叔展现给读者。

在影片中也是一样的。

这是吴邪对回忆的加工,是看着小哥的笔记对小哥经历的模拟,又逆向思考共同历险后小哥的笔记中会怎么记录自己,想象小哥听自己讲述过去时会模拟出什么样的场景。

所以这也是【吴邪想象小哥是怎么想象自己的】

影片世界是沙海邪赋予的世界观,而里面各个时期的吴邪都有了自己的行为和思考,又掺杂着对小哥的逆向模拟。这是小吴邪看到评弹女的幻想?是拍照邪在落叶下的思考?还是胡子邪为故事所编的故事? 

就像三叔和读者,三叔展现一个故事给我们看,我们又再次解读和记录这个故事,三叔展现的故事是真实的吗?我们解读的故事是真实的吗?没人知道,可以确定的是小说世界中瓶邪的经历是真实的,现实世界中三叔和读者一起经历的时光是真实的。

遗憾在编剧和导演的风格都太强烈,想表达的东西和表达的方式都有出入,这样杂糅的作品使有些信息不能很有效的传达。

希望以后三叔能打磨出更好的作品吧。

 

影片表现顺序:

 

【吴山居】

影片开头,胡子邪玩麒麟牌,现麒麟特效和片名盗墓笔记。

 

【尼泊尔】

嫩裘德考,怀表特写,四点,点出了24块铜片和追求长生,丸子头哥闭目养神。

很奇怪这时候接了一个雕哥的镜头。

然后丸子头哥开打,特别武侠特别帅我已想不到更多的言语形容。

打完名台词“没有时间了”出现,指出小哥的使命,嫩裘德考问了一句“who are you”,第一次出现了镜子和镜中的丸子头哥。

 

【雪山门】

丸子头哥穿过门,开始回忆煮火锅蒸桑拿【其实是麒麟纹身啦听了三叔吐槽我已经改不了这个印象了orz】,边回忆边打拳……这里又穿插了一个镜中丸子头哥,然后麒麟踏火出现,然后就没了……

 

【吴山居】

南派三叔补齐24张牌的最后一张时时钟敲响,四点半,鸽子,神与亚当油画。

“这个故事应该是我和他的故事,应该用他来讲述我,还是用我来讲述他。”第一次出现。

胡子邪展示了两张雕哥的照片。讲述时,胡子邪带上了铁面生的面具,时钟特写,四点五十三。

 

【吴山医院】

墙上时钟也是四点五十三,之后时钟走到五点整,吴邪出生。

 

【院子】

小吴邪吹笛子引蝶,有小花彩蛋出没。

 

【镜子屋】

小吴邪发现转经筒,出现带萨满面具的人追他,小吴邪将转经筒还回去后,扣下一枚铜钱戴在脖子上。

 

【九门堂口】

九门葬礼,苏州评弹,远景有落叶,唱词:

浮生若梦梦浮生丨真作假时假亦真

人生如镜镜映人丨但愿是影避凡尘

花开花落为常道丨镜花水月不需寻

世事岂能尽如意丨去留秋叶卷雪纷

唱完“人生如镜镜映人,但愿是影避凡尘”,镜头慢慢转入镜子中,紧接着响起吴邪画外音介绍九门。评弹女特写时落叶变多,唱完“世事岂能尽如意,去留秋叶卷雪纷”,镜头转入小吴邪脖子上的铜钱,穿过方孔进入隧道到了16年后,正式开始讲述盗墓历险故事。

 

【寡妇墓】

吴邪找到钥匙时带着铁面生的面具,和真实铁面生有镜头切换。讲述蛇母象王的故事。

 

【九门堂口】

准备物资,在落叶纷飞中拍照邪到了评弹女的位置拍照,似在沉思。

 

【九门堂口】

雕哥试刀,试刀过后望向拍照邪所在的位置,落叶纷飞【此时吴邪不在】。雕哥离去的背影是映在镜中的,隐约可以看见门口有来人。

然后!这时出现的镜头就是丸子头哥沉思时接的雕哥抬头的镜头!

哥用铜钱撩吴邪,这个平行世界的初遇我给370分!

 

【西域】

矿哥第二次借着车窗照镜子。牛逼邪撩哥。

到达蛇母墓门口,第一张矿哥照片拍摄地点。“我会罩着你”。

牛逼邪被矿哥捂嘴,躲过阿宁,两人握手。

“宿命遗音”中,牛逼邪的心魔就是“镜子屋”和萨满面具人。

牛逼邪吹笛控虫,对应小吴邪的技能。

裂缝,矿哥想伸手救牛逼邪,这边台词可爆炸了,我全程内心弹幕啊啊啊啊啊啊啊并没有记下什么……

牛逼邪和瘦胖子互坑,还是那个味。

牛逼邪飞轮救哥,第二次伸手。

 

打完BOSS意识流来了。见证我的三刷成果(* ̄(エ) ̄)

 

牛逼邪扯下铜钱。

拍照邪落叶镜前拿着相机拍照。沉思。

雕哥试刀结束抬头。

矿哥车上关于“失忆”的回忆。

拍照邪举起相机拍照。画面的台词是车上牛逼邪说的“我会用相机记录下来。”

牛逼邪将铜钱扔下。“送给你”。

矿哥抬头。

 

【九门堂口】

铜钱映入镜中,镜头从镜子转为评弹女再转到小吴邪,与之前的相似镜头呼应。唱词“镜花水月不需寻,回首空门圣灵起,本是无邪带点真”。

之后是多个对应。BGM也特别解密,简直神探夏洛克。

评弹女-指甲-蛇母

钥匙-转经筒

镜子屋-蛇母墓

两次瓶邪伸手互救-吴山居油画-瓶邪握手

 

【吴山居】

“这个故事应该是我和他的故事,应该用他来讲述我,还是用我来讲述他。”台词再次出现。

“故事是何时开始的,又是怎么结束的。”

胡子邪玩牌镜头和丸子头哥镜头互切。两人都是略带思索的表情。

胡子邪放牌的手和铁面生放铜片的手相呼应。

丸子头哥迈入雪山门,镜头切到雕哥与吴邪初遇的门口。

胡子邪洗牌的手。

小哥略带诧异的回头,看到吴邪的位置站着铁面生,吴邪笑得狡黠地回头,小哥的位置站着萨满面具人。

 

影片终。

 

附自己看过的影评访谈。                                                                          

『南派三叔“造梦”分享会』读者记录

三叔每经影视访谈

三叔吐槽电影视频

2016三叔成都签售会互动整理

知乎-如何评价电影《盗墓笔记》

盗墓笔记吧官博评论

盗墓笔记电影无剧透repo

盗墓笔记电影分析(剧透版)

猜度——从三个方面浅谈个人眼中的《盗墓笔记》电影版

一幅图说尽盗墓笔记人物关系

 

 


评论 ( 10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